愛,是盛開在文字里的花朵   ——寫給冰心   文/紫云煙   童年呵!   是夢中的真   是真中的夢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是回憶時含淚的微笑   ——冰心   每個人都有一段難忘的童年。童年的那些單純,幼稚,都會化為一份美好,儲存在生命的行程中。就如冰心的小詩中所寫的一樣,那是夢中的真,是真中的夢,是含淚的笑。   兒時,最喜歡讀冰心的《寄小讀者》。《寄小讀者》是冰心寫給小讀者的通訊,共二十九篇。那些海外的奇異風光,在她的筆下那么生動,那些奇聞異事,在她的筆下,那么活潑有趣。她的文章,充滿著對祖國、對故鄉的熱愛和思念,她的文章,充滿了對孩子們的喜愛和關懷。喜歡冰心,就是喜歡她對生活、生命的熱愛,喜歡她積極的生活態度,喜歡她對孩子循循善誘的敘說。她的文字像冬日暖陽一樣散發著一種溫暖,一種希望。每每讀來,心中總會升起一份暖暖的感動。   “有了愛就有了一切”這是冰心的一句名言,也是她一生堅持的信念。愛,像一盞黑夜的燈,在她的文字里,熠熠生輝。愛,如同冬日里的花朵,盛開在她每一篇章里。雖然,她早已離我們而去,但是,她似乎成了我們兒童時代的一個影子,一個伙伴,一個符號,如同她寫的《寄小讀者》《小橘燈》一樣,在我們童年的世界里,留下一段美好的回憶。那盞橘黃色的小燈,在黑夜里發出的柔和的亮光,照亮了山路,也照亮了讀者生命中最黑暗的旅程,成為孤寂時光里,最生動的花開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她說,愛在左,同情在右,走在生命路的兩旁,隨時播種,隨時開花,將這一徑長途點綴得香花彌漫,使穿枝拂葉的人,踏著荊棘,不覺得痛苦;有淚可落也不是悲哀。   是的,有愛的世界,總是溫暖的。有愛的人生,總是豐富而值得回憶的。冰心將愛,種植在她的文字中,將美好的情感蘊含在她的詩歌散文里,溫暖了我們的童年,豐富了我們的人生。相信很多的朋友,都會記得《笑》這篇文章吧。冰心用簡潔的文筆,給我們描繪了安琪兒純潔的微笑,小女孩純真的笑容,老婦人慈祥的微笑。這笑意,如同盛開在文字里的花朵,帶給我們安寧,祥和,帶給我們溫暖和感動。   冰心一生堅持的信念便是愛。她愛孩子、愛自然,她因愛的哲學,使她成為一個備受尊敬的世紀老人,因愛的篇章而奠定了她在中國文學史上的特殊地位。她的文字體現著一種樸實的馨香,感染了一代又一代人。她的文字,因愛而生輝。   有你在,燈亮著。   一代代的青年讀到冰心的書,懂得了愛:愛星星,愛大海,愛一切美好的事物。我希望年輕人都讀一點冰心的書,都有一顆真誠的愛心。”這是巴金對冰心的評價。是啊,因為有愛,世界才會倍感溫暖。因為有愛,黑夜才會變得不再漫長。   喜歡冰心,喜歡她的文字,喜歡欣賞盛開在她文字里的花朵,更喜歡感受她文字中溢出的溫暖和感動。 +10我喜歡

張金福【貴州余慶】   要爆發世界大戰,還有各種災難,那個廝兒哄你!這樣的言詞,汪友福不知和我說了多少次?然而汪友福的會算,又來自于他的仙家,他說他有仙家,但我問他仙家在那兒,他說,每一個人都看不到,只能是感覺。我認為他是吹牛的,是服弄人的,可是,時間一長,我發覺,他許多地方都能摸清我的心理。我為了證實他的會算,我決定好好的考察他,因為,我是個鎮長,也是一個作家,由于我也愛好寫作,所以,我也愿意和他交朋友。他這個人,的確有些本事,在我們鎮,開始不被人重視,而后來還進入了貴州中八勞教所,雖說搞記者,他是業余的,但當初,他也把我蒙了,后來,我了解他,也是報社,還有省作家協會,三番五次找我們鎮政府的麻煩,我才不得不注重這個人,可是,這個人,確實不好了解,因為他始終做的都是一些意想不到的事,而往往都是和我們鎮政府的某些官員唱反調。當然,他揭露某些政府官員,查下來,有些的確寫的又是事實,可是,你作為一個業余的,干嗎非要寫這些不好的現象呢?這,當然,我也不歡迎! 可是,有一年,他突然給我發了一個短信,他說,最近有重大災難要發生。我笑笑,他這個人!可是,沒到幾天的時間,的確又爆發了重大冰災,那年,還有七個省,也受到了嚴重的災難。后來,他又給我發短信,稱他自己是皇帝,并且沒有他,整個中國都會受到重創,不僅各種災難,而且還有世界大戰,各種災難一起爆發!我也凝憾,我也不相信,我也打擊他,但他這個人始終都不復輸,而又始終都提這樣的話題,他說,你如果再不相信,吃虧的是你們,是我們整個中華民族,而所有的人都會死,再說,他繼續說,我的仙家,早在貴州中八也鬧過,而后來又告訴省作家協會,還有《遵義日報》社,你可以問《遵義日報》社某某,還有省作家協會某某。其實,某某,我也是某某之一,他們某某,和我這個某某,都是一樣的,也收到他的短信,也說這樣的言語,而只不過,他給報社,還有省作家協會,要說的,還要仔細一點。 我們都只有言笑,而都認為他聰明,敢利用仙家,而他本身自己,的確又是一個農民,而雖然他高中畢業,的確不是大學本科,但他的確,他的家庭不好,由于不好,他寫作,就成問題,而寫作,又本身是一個艱苦的創業,我們又怎能怪他利用仙家呢?他想成才,他要成功,我們都沒有辦法去阻止,而他利用仙家來拉攏我們,說句實話,我也不高興,而你不利用仙家,我們該幫你,還是要幫你,只要你有這個能力,有這個本事,只要你的確有這種寫作才華,我們該用你,還是要用你,但是,你老提世界大戰,還有各種災難,的確也把我們搞惶了,真的是惶恐不安啊!什么皇帝?皇帝是你稱的嗎?你這種樣子又能當上皇帝?我只有不再理彩他了,可是,他這個人,的確不好惹,有仙家,只要我心理想什么,他都會采取各種辦法來攻擊我,而去年,我就差點被他擊倒!   但他這個人,又是最講情義的人,只要他知道了,我又在幫他了,他又想方設法來維護我的一切。有一次,我也在人前犯了傻,他卻幾句言語,卻幫我解了危,所以,他的確有仙家,但他的仙家,的確也不好了解,但你要了解,至少你要和他誠心誠意交朋友,真心實意對待他,否則,他也只能是作弄你,而且,你要了解他的仙家,你還得必須要有毅力,更要有時間,還要有耐力,沒有時間,沒有耐力,你想了解他真有仙家,也不稍麻煩。他知道我徹底了解他之后,他又的確又讓我證實了他的仙家,而他的會算,又的確來自于他的仙家。也正因為他有仙家,他也的確又在我們鎮,還有挨鄰的村鎮也鬧出了許多我們都無法預料的事。而他這個人,48歲了,還沒有結婚,而找女人結婚,又成了他的頭等大事,可是,他這個人,又的確,又沒有錢,又沒有房子,更是窮光蛋一個。他說,我有錢,都花在,我敘述仙家去了,還有敘述世界大戰去了!我說,你吃多了,世界大戰爆發了又關你什么事? 他看了看我,又說,張鎮長,你不知道,我是受仙家逼迫啊!仙家在控制著我,而我不說,過去又的確又說過,而有些,我又的確又做了,而現在,我不聽從仙家的,我也只有挨打,所以,我也是騎虎難下啊!再說了,他又繼續說,我又不是只對你張鎮長一個人說,而是我身邊周圍的人,凡是與我接觸的人,我都是說了的,而整個中國,還有整個世界,的確要爆發更大的災難,而這個災難,現在正在發生,已經發生了幾起嚴重的災難,比如四川紋川大地震、新疆玉樹大地震,還有水災、蟲災,各種自然災難正在發生,而仙家要我說的,就是要我來拯救這個世紀,拯救我們中國人民,而我說,就必須要付出,而我付出了,我就得必須要一定的回報,你不回報我,還要到起壞心,當然,我也只有打你,我也只有不說,世界大戰是真的,那個廝兒哄你!我又望了望他,我說,并沒有人認你的仙家啊!你的作品都沒有人幫你發表,說你寫的是仙文,而小說,也是神仙小說,世界上那有神仙啊!他也看了看我,又說,沒有人認我的仙家,那也說明我也冤枉和你們這些編輯、作家、詩人接觸了,也冤枉我這十多年來所花的心血,如果有人相信,如果人們都還信任我,真的有重大災難,仙家已經說了,我還可以幫你們提供最真實,最可靠的情報,而如果不相信,不信任我,再認為我寫的是仙文,小說也牽涉到仙家,那我,也只有打,也只有作弄,我死了倒不要緊,我還有什么盼頭?人生來也是死的,但可惜的是,那些年青的,才長起來的,不明不白的就死了,是多么可惜啊!又是多么的遺憾啊!怪老天,老天不是沒有沠使者告訴各位民居?如果大家都不相信,還要危難我,我又有什么辦法?但要我去救,要我去說,真心實意的提供最真實的情報,我就得必須要有過交換條件,而這個交換條件現在就是,由于我也前已經敘述了仙家,敘述了世界大戰,而花費的經歷,所受的損失,你得必須彌補我,而且,現在災難正在發生,你如果要命,你就得必須聽我的,而女人,姑娘,我看上的,你還得必須無條件的接受我,如果你不接受,又不給我回報,要我干幫你,干提供情報,各家編委又不發我的作品,又不給錢,更不讓我去座這個皇帝的位置,沒有這種可能!而我,本來就是皇帝,干嗎又不讓我?干嗎又不聽我的,你不聽,我也只有不說,我也只有讓老天打,讓這個世界混亂,你也只有死的命,而且,我也還要打!如果你給了我,那個廝兒哄你! +10我喜歡

——謹以此文獻給我最最敬愛的父親,和所有正經歷苦難的人。   文/淵羅   我們身邊有很多好的故事,多到散落一地我們都想不起去撿。   我的父親是七二年出生的,九零年落榜。照爸爸說,復讀一年肯定能考上不錯的大學,但家里沒有條件,兄弟姐妹 6 個,差不多都是結婚生子的時候了。被我爺爺一句“榜上無名,腳下有路。”打發去東北投奔大爺爺,大爺爺是軍隊出身,當時地位算很高的。   背上蛇皮口袋,揣著奶奶烙的糟面餅,登上了北去的火車。當時是他第一次坐火車,淮安沒有直通沈陽的火車,要到徐州轉車。在徐州轉車時,因為在月臺上亂竄,被巡警發現,檢查背包,發現幾塊糟面餅,就揮手,去吧去吧。   到了大爺爺家,以為憑大爺爺的身份怎么也能安排個差事。但是大爺爺革命出身,從來沒有為家里人謀過一點福利。兒女也都平凡的生活著,到現在最好的也不過是在銀行工作。當時,大姑和二嬸在家里糊火柴盒,掙點錢,我爸也就跟著她們一起糊。大爺爺看這也不是事啊,跟爺爺不好交代,大嬸做生意挺賺錢,就說給點本錢去跟大嬸學做生意。我爸就像是《人生》中高加林那樣的人,放不下作為知識分子的脆弱的自尊,不愿意去吆喝,也確實沒有經商天賦。擺了個雜貨小攤,他卻在一旁捧著本書看的津津有味,來人了也不知道招呼一下,得也不是做生意的人。在東北蹉跎了半年左右,連來回路費都沒掙著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后來,又去了河北滄州,我姑奶的女婿,應該叫表姑父了(我們那這么叫),在糧食站做站長,爸去投奔他。這下該有個好事做了吧。我爸就去了面粉廠,面粉廠當時機器很老舊,一開機滿天都是粉塵,眼睛都睜不開,現在也好不到哪里去,硅肺,面粉廠工人的職業病。在那做了一兩個月,實在做不下來。又踏上歸途,這回總算掙著路費了。   九十年代初,正是民工流開始的時候,村里不少人都去上海,廣東掙大錢了。爺爺一看,你去上海吧,當時我二姑也在上海,正好有個照應。   二姑托人在上海城郊給他找了一份工,腸衣廠。就是豬小腸,用來灌香腸的腸衣。當時還沒開工,要先建場地,在地上鋪上磚頭,我爸爸要去很遠的建筑工地上拖磚頭。每天累的半死。終于,廠子建好了。開始工作,工作就是把豬小腸里的穢物刮出來。大家知道,腸子里都是些什么東西,那味道,臭不可聞,工作完那地方還是他們睡覺的地方。我爸只能在報平安的電話中說工作還不錯,跟二姑說起來也只能這么說。   老板后來叫他去專門托運小腸,從屠宰場,在四十里外,用人力三輪車。屠宰場總在半夜殺豬,我爸就得在晚上八九點鐘的時候,騎著空車趕往屠宰場,屠宰場是流水線,豬肚子劃開,豬心,豬肺擱這邊;豬肝,豬腰子擱那邊;大腸拋這邊,小腸拋那邊。我爸就得上去搶小腸,把它盤好,裝車,裝了上百斤。踏上歸途,總得在別人工作前把它拖到地方。遇到爬坡時,死命踩腳蹬,轱轆也不轉,爸總羨慕從身邊飛馳而過的自行車,要是我騎車也能像騎自行車一樣輕巧就好了。   老板看大家工作辛苦,就買了條魚,要犒勞大家。請旁邊的老奶奶代為燒一下,大家都滿含期待,結果端上來嘗第一口就吐了,太咸了,不知道是擱了多少鹽。“我知道你們都是賣苦力的人,要是不咸,這魚不夠你們吃的。”就是這么咸也得吃啊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“我一定不會一輩子做這種事的,我和他們不一樣。”老爸當時就是懷著這樣的心態在苦難中砥礪。也就是這樣,半年后回家身上也揣了有 200 塊錢。   回家就張羅著結婚,畢竟歲數也不小了。在附近的小學里開始做代課教師,高中在當時也算是不低的學歷至少教小學是足夠了。當時教高中的也不過是淮陰師專畢業,現在的淮陰師范學院,那時候還是個中專。我爸做什么都比別人要強,就是代課也比正規師專畢業的正職老師好。當時廣播操比賽。別班排隊都亂糟糟的,你你你,快到自己位子上站好。而老爸的班級,喊著口號出列,隨著音樂排好隊。比賽結果自不必說。   我大一些的時候,老爸就又重回上海,在一個小型的百貨商店當售貨員兼收銀員。有的時候也無證駕駛貨車拖貨什么的。我也在當時,六歲前后去過幾次上海,在上海“掙大錢”的親戚確實不少。前后有二姑,小姑,我爸,姨父,舅父。我爸也在那個時候開始重拾課本,在別人打牌,喝酒,聊天的時候,背政治,看醫書。參加自學考試,稍微了解一下就能知道,自考和成人高考不同,而是難得多,二十多門課程門門過,都要及格還要花好幾年才考得完。爸愣是一天補習班沒上,只是利用別人玩樂的時間學習,考進了南京中醫藥大學,大專學歷。   而后,一切似乎開始變好了。   爸在上海當時拿 1300一個月,回到淮安當醫生只有 450 ,我從鄉下轉到城里念書就花了他兩月工資。我想這巨大的落差也肯定困擾了他良久,但選擇醫生這條路肯定比在百貨商店更有前途。   我有個情節記得很清楚,老爸對媽媽說:“要是我能在淮陰拿到 1500 塊,就不用你工作了。”當時媽媽從鄉下剛來城里沒找著工作了,還在帶一些以前在足球廠的活過來,手工足球,我也不知該怎樣描述這樣的工作。總之對頸椎,對手臂都有損傷,而且還有苯,會致癌。 10 年過去,早就不止一個兩個三個四個 1500 了,當時的諾言現在看起來像是笑話,但未嘗不是那個時間,對幸福的考量。   我爸也絕對如一開始所說是個學霸,復讀絕對至少本校畢業沒有問題。執業醫師考試全市第一,主治全市第三。然而就是因為走了很多彎路,耽擱許久。   他規勸我不要像他一樣走那么多彎路,可以說每一次聽他說起:“你爸當年就是在這樣的條件下,還不停學習。……”   “我當時就想,我和他們不一樣,我絕不會一輩子做這種事的。……”   “你知道那個小腸又臟又臭,看著都像吐。……”   “老爸當年走過的路,不希望你重走,太難了。……”   “還好我堅持下來了。……”   我都不禁淚流滿面。說不得又要哭了。   想到現在自己的墮落,卻不由得在深夜中輾轉反側。每句話在耳畔縈繞,讓我掙扎于徹夜書行的文字間。   我爸有句話,我常能在他的筆記本扉頁,在微信的簽名上看到,“追求是信念,飄逸即人生。”執著信念的人,都終將成功。我早也想以此為創作的源泉,在電腦中留下《飄逸人生》的文件夾。但遲遲沒有動筆,惶恐于幼稚的筆觸,膚淺的思慮,還有待錘煉。   我的父親,苦盡甘來,而我也相信,家里的生活會越來越好,至少我現在就享受著不錯的物質條件。   我相信所有的苦難都是暫時的,而所有的結果都是輝煌的,人生無論經歷多少苦難,都終將完美涅盤。 +10我喜歡

1、鳳凰南飛,棲于梧桐。   提起應梧桐,那可是十里八鄉的傳奇。她呀,見過鳳凰。   “梧桐,你要好好學習女紅和詩文,鳳凰才會保佑你。”   “娘,鳳凰才不會喜歡那些東西。”   “傻孩子……”   娘又開始嘮叨了,梧桐水靈的眼珠轉了轉,悄悄溜出房間,她踢了踢梧桐樹干,忽然出現一個少年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梧桐氣鼓鼓地說“我問你,你喜歡女紅和詩文嗎?”   少年但笑不語。   2、御花園內,皇帝命畫師為一妃子畫像。   盛放的牡丹下,她輕輕淺淺地笑,目光清澈,絲毫未染后宮的勾心斗角。   不到半個時辰,畫作已成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畫中女子眉眼帶笑,淡雅出塵,似空谷幽蘭錯開人間,又如藍衣仙女誤落凡塵,雖笑意清淺卻蓋過了牡丹的濃艷。   “妙!妙!如此畫技,朕重重有賞!”   他拱手謝恩,借廣袖掩了唇邊苦笑,畫過千百遍的人,教我如何畫不好?   3、那年十四,他樹下輕吹翠竹短笛,她廚前妙制桂花甜湯,歲月靜好。   那年二十,他決意修仙負她韶華,她自墜黃泉絕他心念。   一千五百載,他月下孤坐牽紅線為姻緣,她忘川獨立煮濃湯斷凡念。   天庭奇聞:常聞月老宮前笛聲起,屢見孟婆湯中桂花現,不知何故。   4、“你要殺我?”   “嗯。”   “松子糖在灶臺旁,待會兒餓了吃;衣柜里有狼皮披風,出去了記得披上;外面下雪了路滑,記得拿著暖爐走。”   “啊……”哐當一聲長劍落地。   “都想起來了?”   “師兄,我失憶了...對不起。”她熱淚盈眶一把上前擁住他。   唉 ,有個清冷正經的師兄就是麻煩,每次想蹭個抱抱都得這么處心積慮。   5、他上山采藥,卻從毒蛛口下救下了小小的她。   他認出她是具有靈性的藥材——肉芝。起了善心,放她歸山。   后來他們幾次再見,均是在集市上,每次他將她買回放生,她都會再踏塵世。   第六次放生,她在籠中道“我就是想再見見你,卻總是被抓......”   他微微一笑,滴溜著籠子回家去了。   6、書生寒窗十年,看著日日辛勞為自己賺取趕考盤纏的妻子,他滿腹愧疚,   “娘子,以后我一定會給你世間最好的日子!”妻子微笑點頭。   次年,書生終于高中。那日他拉著妻子的手,“娘子,等我回來!”說罷,方上京聽封。   望著書生離去的方向,女子卻緩緩化作了一塊黝石,   “前生,你也是這么說的......”   7、青龍與朱雀二神勢成水火,每次見面都風云變色。   終有一日二者于凌霄殿前大打出手,致天顏大怒貶入凡間,令五百年不得重返天界。   “真麻煩,談個戀愛還得這么大費周章。”茶攤上,紅衣少女抬頭看天,嘟囔了句。   “這樣不也挺好,來,張嘴。”青衫男子微微一笑,拿起一塊點心便喂進了她嘴里。   8、“這一生,你為他機關算盡,步步為營,可他君臨天下之日卻是你亡命之時。到現在,你可曾后悔過?”   “不曾。”   “你,簡直愚不可及!”男子氣的甩袖離去。   “怎么會后悔呢?伯庸,他答應過我,若他登上那至尊之位,定會護你一世無虞。為了你,我豈能悔?”女子望著男子離去的身影低聲喃喃。   不知君心深至此,卻嘆枉為負心人。   9、說書人在茶館說前朝的風流,當說到前朝小公主時一臉的無奈嘆道,   “小公主為人狂傲,愛耍小聰明,卻有點缺心眼。”   夜半,說書人沽酒回家。路上一粉衣女子一臉憤怒攔住他,“今日為何要如此毀我名聲?”   說書人笑道“不如此,你又怎會來尋我?”   10、只有在她面前,他這個習慣了舞刀弄槍的大將軍才會學著那些個文弱書生:   拿起折扇,裝模作樣地吟上一兩首酸詩。   直至那日他掀起她的大紅蓋頭,看她笑靨如花。   “傻子,我倒喜歡你面對敵軍時英勇樣子,學他們作甚?”   自然是以為你會喜歡.....   11、書生的竹屋旁有一個小花妖。   小花妖見書生喜歡作畫,便每晚也拿了案上朱筆在他的面上,脖勁,手心亂涂亂抹。   白日變回一株小花兒,看書生氣急又茫然地洗掉。   那一晚,小花妖睡過了頭,清晨時,卻見書生紅著臉有些慌張地走過來,蹲下身子,對她小聲說道,   “你繼續畫呀,我,我以后不洗就是了。” +10我喜歡


王郁富的評價心得32886王于婷的購物開箱清單67351劉家強的開箱嚴選推薦68644林彥安推薦直播開箱吳佑宜的優惠好物陳季諭直播開箱推薦63050杜肇雯的推薦評比清單黃政辛的優惠好物71049
母親的“千層底”(散文) (2) 林宗合的推薦清單44697鄉村景象 (2) (3) 張艾青的購物開箱清單玉園子見聞記 (2) 金雯倫的評價心得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86fm6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